I'm one of the Starbucks Coffee Masters.
是工作歷程裡與興趣結合最完美的四年。
  這次Blogger Ads與Golden Ratio Coffee的黃金寫手案件,有機會分享咖啡在我生活裡所佔的比重,好樂。
  我常覺得我血液裡有一部份,是咖啡因,除非生病得很難受,否則我沒有辦法忍受一天沒有咖啡喝。
  一開始只是因為愛喝Starbucks的咖啡,後來聽同學說在Starbucks Coffee工作可以有免費的咖啡可以喝,員工福利品沒別的,就是咖啡豆,一聽,哇,樂極!
  在進到星巴克工作之前,我少的可憐的知識只有黑咖啡、那堤、卡布其諾這幾種分別。

  引伸閱讀:Golden Ratio Coffee咖啡試飲心得,還請抽空移駕唷!~


《關於咖啡因與我》
  五歲之前,蝶媽還有在工作,蝶媽和蝶姨有一間咖啡店,是那種提供摩卡壺、虹吸式、滴漏式咖啡的那種咖啡店,小時候覺得我在店裡只能喝果汁,咖啡,是大人才能碰的東西,也許是基因,看過蝶媽做過一杯咖啡,深深的吸引著當時年幼的蝶。
  一杯摩卡壺煮出來的大約150c.c的黑咖啡,茶匙上放了顆方糖,蝶媽在方糖上淋上了白蘭地,點火,在藍色的火燄熄滅當下,方糖和那杯咖啡就kiss了。
  這印象依舊鮮明。
  咖啡店後來在蝶弟(仔仔)出生、蝶姨丈風雨無阻的天天泡咖啡店成功把蝶姨娶回家後,才頂讓給別人。


  進到Starbucks工作後,開始接觸濃縮咖啡文化,接觸多元且廣大的單品、綜合咖啡豆,體驗烘焙度層次的口感,原來,咖啡,是門學問。
  在我開始當值班經理的時候,星巴克開始推廣Coffee Masters,也就是員工不止是會做濃縮咖啡飲品,還得要考試通過這項檢驗,才得到帽子上的那個小Mug和那件T-shirt,讓我更愛品嚐我心愛的咖啡,不止只是那堤或卡布其諾。
  而我工作期間最開心的時段是我們的Coffee Tasting,每個伙伴坐下來細細口味單品或綜合豆子或是我們會做些例外的創意咖啡,讓大家試飲。或許我們會在品嚐新幾內亞小果時,搭葡萄柚,體會果香的咖啡;或許我們會在品嚐我最愛最愛的佛羅娜時,切塊濃郁的瑞士巧克力蛋糕,這會讓我開心一整天,因為在我的心目中,佛羅娜是生來和巧克力相遇的!

  我最近在喝的咖啡豆,是仔仔幫我從峇里島帶回來的黃金咖啡公豆和母豆,不貴,且仔仔很聰明的(也算是被我強迫的學會的吧)帶回來的是豆子,而不是磨好的咖啡粉,仔這次買了五磅吧,很開心,雖然這不是我喜歡的種類,但是很適合當我的早餐(正常人的下午茶)咖啡。
  一杯好的咖啡構成的因素:正確研磨度、正確溫度以及靜靜等待咖啡完成的時間。


  我在家有滴濾式咖啡機可以用,但是我不常用的原因是一次要煮四杯份,還沒喝完的會因為底座持續加熱破壞口感和香味,而且最重要的creama會被濾紙吸收掉,所以除非有客來訪,否則美式咖啡機是被我高束在櫃子裡,甚少會拿出來使用。
  
  我最常用的,就是Bodum的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它和傳統沖茶器看起來很像吼?但是它的濾網是重點,它是斜織的,咖啡粉沒機會往上跑,但前提是研磨咖啡豆時,要記得使用8號(French Press適用)的研磨度。
  使用上也非常非常的方便,只要把先把濾壓壺先用熱水溫過,然後放咖啡粉,熱水沖下去到把手上緣,四分鐘後,把濾網壓下去(Press),就有最能品嚐豆子原味的咖啡可以享用了!
  想要享用冰咖啡也很方便,只要把水量減半,再把泡出來的咖啡沖到冰塊杯裡,就成了呢!我的濾網用壞好幾個啦…好險可以買回來換,不然天天用,要是沒濾網可以換,我可能會瘋掉…

  這是我的咖啡生活,我享受血液裡有咖啡因的日子。


《咖啡豆保存小常識》
  Starbucks半磅和一磅的咖啡豆,包裝在logo的地方是專利排氣鈕,咖啡豆在烘焙好之後仍會呼吸,正確來說會吐氣,因此這個排氣鈕會排出氣體但不會讓空氣跑進去。
  可是開封後,空氣就從開口跑進去了,那麼建議無論是在咖啡豆專賣店買到的紙袋裝咖啡豆,或是咖啡喝得少的朋友,可將原豆用夾鍊袋分裝好,放在密封罐內,分次研磨,那麼每次喝到的,就會是最新鮮最接近原始風味的咖啡囉,像仔仔這次買了五磅這麼多,我是分裝完後置放在冷凍庫內,1/4拿出來磨,以免風味流失。

這就是我在用的法式濾壓壺啦~只是我的…沒這麼美…倒出來正好一杯量,而且沖泡出來的咖啡就是會有那層creama,贊的!

  真不好意思,一講到咖啡,就停不下來...


最近喝的濃縮咖啡加演(趴趴造也要有咖啡喝):

《濃縮咖啡飲料變身之.冰美式
  2008/6/3 回到星巴克當消費者,當我需要冰美式的時候,代表,我超睏
  正常的冰美式配方是濃縮咖啡沖到冰的生飲水裡,再添加冰塊到滿,但我超睏要怎麼辦哩?改配方…
  我會請店員幫我把濃縮咖啡直接沖到冰塊裡,不再添加水,如果真的睏到翻掉,還會再加一份濃縮咖啡。
  一份好的濃縮咖啡在直接沖到冰塊裡後,是不需要糖的,因為入喉後會回甘,但我的胃不太允許我直接喝,我會加大約半盎司的低脂牛奶及半盎司的新鮮鮮奶油,我堅持不要使用奶油球,一定要用調理吧台提供的牛奶罐裡的鮮奶油,因為奶油球人工成份太高了。
  這就是我最愛的冰美式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丫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