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之前

曾在日誌裡面提過我的家庭關係

其實一直不習慣吐露太多

只是這一次…我真的受不了了。。。

我不需要支持,也不需要批判,請給我一點發洩的空間,謝謝您路過…

 

我在20歲左右,曾對蝶爸說過,我這輩子永遠都不會原諒蝶媽的一件事。

小時候的我過日子很迷糊,不是作業忘了帶,就是掉了水壺、手錶,就連去看醫生也會把外套掉在診所,當然,這些掉東西的歷史是從小班開始起就沒斷過,蝶媽一直很不喜歡我掉東西的紀錄。

那年我13、14歲吧,我站在家樓下止不住眼淚,原因是我忘了帶鑰匙出門,按門鈴但蝶媽不肯開門,要我在樓下罰站,因為蝶媽說「妳放學回家的時間不自己開門,我要開門再讓妳進來,會放蚊子進來,妳老是忘記,給我在樓下罰站,站在對面我看得到的地方。」

就這個原因,我忘了帶鑰匙,我站了半個小時直到張媽媽下班救我上樓,而我受傷的是,仔仔從來不用帶鑰匙出門,蝶媽會很開心的開門迎接、給仔仔一個大擁抱。

這就是蝶爸知道的,我再怎麼樣也不能說服自己去理解,罰站的原因只是鑰匙忘了帶。

 

我老是說,我的家庭幸福是我擁有很愛我的蝶爸和仔仔,ㄚ姨、姑姑也都因為這樣特別疼愛我,縱然小ㄚ姨告訴過我不止一次蝶媽需要看心理醫生,但我們的家人們,總一再包容著蝶媽種種難以理解的行為,我,當然也是,這是因為我愛蝶媽嗎?我不曉得…

 

上禮拜五下班,除了紅單外,收到了薪資戶渣打銀行寄來的提款卡和密碼的信。

其實不很在意,丟在抽屜裡到上禮拜六晚上,拆了提款卡的信的時候我才發現到,信是拆過的,很粗糙的又用膠水粘了起來,我不需要問,我也曉得這是誰做的。

除了難堪、心灰意冷,我還有憤怒的情緒,蝶媽給我的回應是,她不覺得這麼做有什麼不對,我何需生氣?

說老實話,紅單我拿到的時候也早是拆開的,我早就習慣了,我不覺得我的任何信件被家人拆開是被侵犯隱私的。

但是

拆開了又粘起來?

這是種什麼樣的心態?

是怕被我發現?

是心虛?

我真的不能理解。

 

我20歲那年,也是年薪最高的那年,我跟蝶媽說我要搬出去住,該拿回家的「錢」,也是蝶媽最在意我有沒有做到的這點我還是會做。

蝶媽第一天說好。

第二天說不可以,因為別人會笑。

第三天說「好,妳要搬出去的話,我就找律師來算,算我養妳到20歲花了多少錢,妳要通通還給我。」,我應『好,妳算,我願意兼差來還妳。』

第四天在蝶爸的面前,蝶媽哭得要命,說要是我敢搬,她一定會死給我看。

信不信?  我信!  蝶爸也信!  因為以蝶媽的情況,我不曉得是說心理還是精神的穩定狀況這些考量,我們真的都信。

也因為如此,蝶爸才與我有了約定。

 

蝶爸說「妳多晚回家都成,我曉得妳們見了面吵架得多,但只要回家就好。」

當然,接下來的日子,不知道該不該說是粉飾太平,總之,我儘量在家裡做到和顏悅色,我們支持著蝶媽做她任何想做的事,包括和虐狗的人、某小部份想要把流浪狗趕出校園的師大老師們等等抗衡事件…等,我們希望蝶媽日子過得充實、緊湊,所以我除了拿回家的錢之外,買給一大群流浪狗吃的飼料、罐頭,都是我出的錢。

我選擇用這種支持,表達我對蝶媽的愛。

所以,那樣的日子,持續到3年前的一個早上,蝶媽就用一種很可怕的表情對著我說「妳以後,一定會是過著又窮又孤單的日子。」

就這樣,沒第二句話,衝著我的臉以這句話當早安。

 

我對這種咀咒,又難過又生氣,我難過的是,為什麼蝶爸要溺愛蝶媽到這種地步? 為什麼不帶蝶媽去看醫生?

那個早上,讓我對回家這件事灰心,我每天回家就躲回房裡,我連看都不想再看蝶媽一眼,直到一個多星期後,有一天,我回家換過衣服以後,打算出去吃晚飯,蝶媽攔著我,說「妳到底要不理我到什麼時候? 妳一定要我道歉嗎? 好,我說,對不起,那天是因為我心情不好才會對妳講 這樣的話的,這樣行了嗎?」

我低下頭,把鞋子穿好,不曉得該回應什麼,我還是出門了。

 

後來,又隔了好多天,我在吃中飯的時候,蝶爸打我的手機,跟我講了好多話,我只記得,讓我偽裝了好久的堅強瓦解了的最後一段是「好了,再怎麼樣,她也是妳的母親,別再生氣了,晚上回來吃飯吧,我今天包了餃子。」

坐在α β,眼淚一直掉一直掉,從小,就只愛吃蝶爸包的餃子,面對蝶爸的苦心,能說什麼呢?

 

想也沒想過,又隔了3年,又發生這麼樣一件事,蝶爸又想要打圓場了…

只是,我是真的想也沒想過,我又會開始問自己,從小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不需要蝶媽給的關愛也能長大、也能活得很好的這件事,是不是我一直在欺騙自己,所以我才會覺得這麼受傷?

又這麼沒用的,只會哭。

 

其實,我有時候會想,會不會到頭來,需要心理諮商的,會是我。

不懂我的,會以為我是在傷害蝶媽的名聲,對嗎?

我只是,真的學不會該如何自處,即使我已盡了最大最大的努力,即使我在人前偽裝著,我的家庭很幸福,只是有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丫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