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去?

人都有過去。

但你是真的跨過去了嗎?

我樂天嗎?

我不覺得。

因為龍龍的事,也曾經很不能接受過。

但我曾說過,我們愛人、愛家人、愛寵物,當然,也要愛他的過去。

如果不能夠讓它真的成為過去,就不會有成長、不會有未來,因為每一步踏著踏著,都踩在那過去上,是原地踏步,而不是新的步伐。

 

 

我們之所以為現在、開創未來,就是至少還有著希望未來變好的期待。

而這原動力就在我拋下了過去。

失戀的時候,聽雨豪跟我說過「是人哪有不後悔? 不會後悔就是神!」

是啊,我是人,所以我不會花太多時間在後悔上。

但是我還是儘力做到少去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幼稚園的時候,我可以任姑姑選一篇讀者文摘裡的文章,朗讀出來,很少會看不懂,但我一直一直對背誦有障礙。

除了課堂上理解的,要我背? 我背不出來。

默寫、史地,要了我的命。

鄰居同學乖乖的死背活背,社會考一百,我永遠都六、七十。

蝶媽老是看著我課本翻開一頁就到上床睡覺,我是真的讀不進去。

可是我可以把琴譜彈兩遍就背起來。

國一就學前,我們考了智力測驗,因為我們的上一屆還有能力分班。

國三老師才告訴我,她很抱歉,她曾對蝶媽說過,蝶是高智商低成就的孩子。

 

 

但蝶媽還是關心我的,即使我學業表現真的不如其他孩子。

只是蝶媽學不會要如何指導我這樣的孩子。

我感激蝶爸蝶媽放任我朝我有興趣的方面發展,一個月大概花兩、三千塊學英文,我學了十年。

音樂有興趣,幫我換過了三個鋼琴老師。

寫作有興趣,讓我上了一年的課,國三模擬考滿分五十的作文,蝶媽把我四十八分的作文考卷影印了十幾張送給親友。

只是這段過去,我們家也過得不平穩。

我會讀、會說、會寫國字,但我不會注音符號,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全班只有我不會,雖然幼稚園有教,但我自以為天才,都在天馬行空。

對面張媽媽硬是幫我補習了半年的注音,但我的小腦袋瓜總是不懂為什麼我一定要會注音。

當然,家裡有一個不會注音符號的小孩想必也是不怎麼光采。

 

 

有這樣的過去,但我的家人也仍是以他們特有的方式愛著我。

不喜歡我養小動物,突然之間我把兔lulu跟狗寶寶帶回家,嘴巴上不說疼愛他們,但是他們倆的嘴巴早就被蝶爸蝶媽給慣壞了。

這就是我們家的教育,我感謝我的家人把我教成現在的我,即使我有令他們頭痛至極的過去。

 

 

我不喜歡花時間後悔曾有的過去。

我只希望,多做些什麼,讓我未來不會後悔。

做決定很難,但每天的日子,不也都在做決定?

吃什麼、喝什麼、要不要賴個十分鐘床再起來、要坐捷運還是騎車上班、……我要不要繼續愛他?

人生可以有很多方式選擇面對或逃避。

有人說,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

但我覺得,you are how/what you act,你就是你,無論你做過什麼。

後悔遠不如努力不要再讓自己後悔。

 

 

現在,就是下一秒的過去。

Try to act like the one who you wanna be.

平凡偉人,有什麼不好?

我只知道,有這麼多過去,我才是我,又不是一定要相同的模子倒出來的完美才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丫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