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人力銀行舉辦了【社會新鮮人求職應援團部落格徵文活動】。
我…是職場老鳥…所以能參加的項目…就是…
和大家分享,我的第一份頭路。
好神奇唷~竟然得到了:薑是老的辣之小辣獎:100元紅包
獎金納入BloggerAds的廣告公益金裡~累積多點做公益

還有哇~現在蝶工作就是透由104人力銀行投履歷找到的呢!
絕對不是因為裙帶關係喔!直到現在工作超過一年了,還有人會說「啊?樓上那個仔仔是妳弟喔!」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會計助理,依照分類,屬於這一類:

  我唸的是高職,三年都有學會計,但也只半調子的考到了丙級、三級的會計證照,原先很努力的想要考二專,突然在高三下學期我們要停課前,同學問我「輔導室有放一本求才的本子,裡面有一間貿易公司在學校附近,我有打電話預約面試,妳放學陪我去好不好?」
  我很高興的回答『好啊!那,我可不可以也面試看看?感覺好有趣喔!』
同學說「可以啊,這樣才有伴。」
(註:高職都會有所謂的停課一個月,每週只需到校半日,停課期結束才是畢業典禮)

  當天放學,我帶著電腦課用DOS文書處理軟體做出來的履歷表,和同學一起去面試這個會計助理的工作,好險沒有預約的我也得到面試的機會。
  和我們面試的,並不是會計副理,而是分公司經理,同學先面試完,換我進到分公司經理的辦公室裡時,有點驚嚇到,咦!是法國人!而且他會說中文!!
  面談間,經理簡單了解我不怕說英文,而且從十歲就開始上兒童美語班,國、高中也一直有在語文訓練班上課,對於會計有簡單概念,大概了解到這邊,經理就也把我請出辦公室,要我和我同學都回家等消息。
  其實我不太有把握的,因為我曉得我同學沒有升學的打算,其實很希望得到這份工作,一定在面談時很極力的表現自己,而停課前一週的一個晚上,接到了電話,通知我得到了這份工作,就從我停課日開始上班!
  我記得,電話掛斷,一直跳、一直尖叫,我爸還以為我發神經了…

  面試對我來說,有點不可置信的順利,相對的,很想要得到這份工作的我的同學…選擇不理會我…成了唯一代價。


  第一天上班,經理交待我做一些簡單的事,和要求我開始向即將離職的Amy姐姐交接,而且,全程用英文交待我,好險每一句我都聽得懂,只是呆呆的點了點頭,開始忙碌的小助理生涯。
  公司人不多,因為我們只是外國母公司的台灣出口購買點(Buying Office),只有十人,因此並沒有總機系統,我必需最首要的學會以英文應答電話,這真的是學校沒教的事,即使當了三年的英文小老師,也僅限於教科書的內容,我只能就我在地球村和外藉老師學到的會話,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
  再來我們經理和外國總公司的主管也都看不懂中文,我接觸到的會計帳目:作傳票、開支票…等等,也必需要學會用英文的會計科目、英文的會計套件軟體,我必需要說,這真的又是件學校沒教的事。
  通過的會計檢定是所謂的簿記,也就是手工把帳目彙整,我沒通過的會計乙級檢定,我也學會了以Excel替代,以公式設定等等,把銀行調節表做出來(當然也是英文…),也學會了報稅的方式…等等。
  因為經理和副理用心的教導我,使我在這間公司工作的一年半間,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且經理大膽的栽培年僅十九歲的我,在我進公司一年後將我調升為出納,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接觸到內、外銷不同層面的帳目,對我後來的職場生涯是很大的助益,當然,年紀小,在工作上總會有點吃虧,例如和其他公司接洽時,對方總不經意的敷衍我的要求,而我得犧牲了很多下班時間,留在公司和副理一起做報表,總要經過一段時間,當初看不起年紀小的我的其他公司會計,才放心的和我配合。

  當然我也出過錯,而且是很嚴重的錯,一天下午兩點,法國國家巴黎銀行台北分行的Margret姐姐打電話過來,說我們開給廠商的支票,漏掉了一個簽名,如果不快點補簽齊,就會退票。
  天啊!這是多嚴重的事呀!冷汗直流的我,戰戰兢兢的向經理回報,經理不以為意的笑了笑,要我先別緊張,先打給Margret姐姐會一聲待會馬上會過去銀行補簽,請她靜候我們一下,經理就下樓開車,要我跟著一起過去,經理到了銀行樓下,留我在車上就從容上去補齊了簽名再下樓,化解了這個危機,回程的路上,經理緩緩的告訴我,這次要我跟著出門,是要我記住,今天發生的情況如果遇到他人不在台北或是國內時,將會是件大錯,但他希望我日後在處理帳務上,都能更細心一點。
  因為這件事,我在工作上成了一個嚴謹小心的人。


  這份工作,因為後續我找到另一間公司薪水高五千塊,且是不同產業的出納我能學習到不一樣的新東西的關係,我才離開,但我認為我在這第一份工作中,學習到的不止是工作上的經歷,更甚至是許多待人處世上的哲理。我要感謝的人很多,當然也要感謝機運讓我遇到了經理這樣的貴人。
  經理Mr.Chaperot,一直到現在,我們還能偶爾在MSN上聊天互相關心工作近況,即使他人已遠在馬來西亞。
  

  若要以我這職場老鳥給即將要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們,一點什麼建議的話,我想,我最想說的就是『相信自己、勇於表現自己、永遠不要輕言放棄。』
  我現在的工作已經和會計、出納沒有什麼關連,但是對我來說,曾學習到的一切,都屬於我個人的資產,沒有人搶得走,未來它們在我有其他職場規劃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加分作用,因為我相信我自己是一個很認真的員工,我可以很有自信的告訴未來的每一位面試官『每一間送走我的公司,都很歡迎我回到他們的行列。』
  
  你呢?
  你是個有自信的人嗎?
  你想要當一個什麼樣的員工呢?
  你認為學校沒教的事到底有多少呢?







你也有參加這個部落格徵文活動嗎?
請把你的文章網址提供給我唷!
我會在以下增加你的連結,讓別人也能去你的Blog拜讀你的大作!


職場菜鳥/老鳥聯播:

超級爆笑的卡夫卡的第一份工作
夏天小姐的第一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蝶丫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